分享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空间
取消
新闻正文

国机集团3个数字化制造应用项目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评选名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2年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典型场景和解决方案优秀案例”入围名单和“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国机集团承担的“重大技术装备润滑质量集成管理数字化平台”“基于iMOM平台的机械行业制造过程质量管控解决方案”和“iSINOPlat国机智能工业互联网平台装备制造行业典型应用”项目分别入选两个名单。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其中,“重大技术装备润滑质量集成管理数字化平台”“基于iMOM平台的机械行业制造过程质量管控解决方案”分别由集团下属企业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国机智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申报,入选的是面向生产领域的质量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优秀案例,全国仅有14个项目入选。

“重大技术装备润滑质量集成管理数字化平台”以实现重大装备质量安全、环保、智能、高效为目标,面向制造业关键装备,以润滑磨损在线监测装置为主要质量信息采集自动手段,在离线实验室质量评估、在线监测预警技术和现场润滑油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应用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等技术,构建润滑油质量集成管理数字化平台,建立“云平台+数据资源+评价预警+工业应用”的质量管理体系,自动得出润滑质量诊断结果并进行信息反馈与更新,指导用户采取视情运维措施,实现重大装备的智能化润滑质量监测预警。该解决方案可复制性强,已先后在能源电力、石油化工、海洋工程等行业重大装备部署应用。

“基于iMOM平台的机械行业制造过程质量管控解决方案”项目以自主研发的工业软件平台产品iMOM智能制造运营管理系统及应用为主体,面向机械行业,关注机械行业制造过程的质量管控。案例通过对物料管理、状态跟踪、优化控制、现场生产情况智能调度、设备运行状态监控、质量追溯和管理、车间绩效、刀具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多方面优化,实现以质量管控为核心的管控优化。相关应用场景在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机床工具、汽车零部件、制药装备等各类细分行业均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及可推广性。

“iSINOPlat国机智能工业互联网平台装备制造行业典型应用”项目由集团下属企业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智能”)申报,入选的是“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重点行业的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细分方向,全国仅有61个项目入选。

在该项目中,国机智能基于自主iSINOPlat平台面向装备制造业提供智能制造综合性系统解决方案,尤其面向高端机械装备制造领域的智能制造运营管理提供平台支撑。其自主研发的智能制造运营管理平台产品,通过融合先进管理理论的模式创新,适应智能制造新模式和企业多变的需求;通过关键技术及平台研发创新,解决软件通用性差的难题;通过面向行业的平台集成应用创新,提升系统智能化水平和集成优化能力。

延伸阅读

2022年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典型场景和解决方案征集评选工作旨在遴选一批示范带动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场景和解决方案,开展政策宣贯、经验交流、人才培训、标准研制等工作,进一步引导企业系统性构建质量管理数字化能力,加速质量管理模式变革,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协同水平,推动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深入发展。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作主要围绕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聚焦“数字领航”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方向,遴选一批试点示范项目,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来源:国机集团)

责任编辑: Keyi

在线互动

发布
相关阅读 国机集团 数字化制造应用 工业互联网
创新成果引领未来,杭叉闪耀第135届广...杭叉集团:一图解读杭叉集团2023年年报力拓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生产业绩广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容贤标一行到...唐修国会见华阳国际设计集团董事长唐崇...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