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空间
取消
新闻正文

中国动力第一人:谭旭光的科技棋局

纵观国际国内成功的、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案例,这个企业的领头人一定是科技型的战略管理者,而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企业管理者。

1月17日,获《科学中国人》杂志评选为“影响力科学家”的谭旭光,就是科技型战略管理者的代表。

潍柴掌舵人谭旭光简介

潍柴掌舵人谭旭光简介

40多年躬身深耕,谭旭光可谓“中国动力第一人”。他长期奋斗在中国动力系统工程技术创新和实践一线,始终站在更高起点“谋局”科技,用科技系统思维精准布局落子,率先“入局”发力,其大胆果敢的行事风格和布局全球的战略眼光为全球行业称道。

棋中首“帅”:“传统动力+新能源”双轮驱动

在中国象棋中,“帅”乃棋中首脑。对于血液里流着“柴油”的谭旭光来说,心无旁骛攻主业是他从一而终的初心,势要把潍柴发动机业务做成世界顶尖品牌。

潍柴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2.28%柴油机和54.16%天然气发动机商业化产品发布会

潍柴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2.28%柴油机和54.16%天然气发动机商业化产品发布会

几十年来,在谭旭光的带领下,潍柴通过技术创新,大踏步追赶国际先进水平,完成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型。一方面,在全球行业率先打造了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支撑了我国自主品牌商用车占据国内市场99%以上份额,并实现了批量出口;另一方面,三次打破热效率世界纪录,将柴油机技术一次次挺进“无人区”,在世界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中,让“中国智造”这面大旗高高擎起。

面对能源革命,战略眼光独到、拥有强大资源整合能力的谭旭光,又赶上了风口、踩准了鼓点。他发力新能源业务迅速扎根起势,形成了以“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为核心的三大技术路线的产业布局。

近年来,潍柴在新能源产业变革按下了“加速键”,频频落子发力,开展多场景示范应用,创造多个行业首家、国内首款、中国首创,跑出了新能源动力加速发展的“潍柴速度”。

潍柴动力科学技术研究总院暨人才公寓正式启用仪式

潍柴动力科学技术研究总院暨人才公寓正式启用仪式

棋中强“车”:“八院一中心”聚力创新

“车”是象棋中的作战主力。2022年10月,总投资超过110亿元的潍柴动力科学技术研究总院正式启用。这是谭旭光历时10年谋划、着力提高科技研发能力的前瞻布局,志在打造潍柴高效指挥全球研发的“智慧大脑”。

该总院全面整合了发动机研究院、大缸径发动机研究院、液压传动研究院、新能源研究院、电控与软件研究院、未来技术研究院、智慧农业研究院、工艺工匠研究院、产品试验测试中心等平台,形成了“八院一中心”的研发布局,聚力构筑潍柴全球研发体系的“硅谷”。

“在新的科学技术研究总院平台上,我们要创造出最大的科技生产力,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动力,让一个更加强大的潍柴屹立在全球动力科技的最前沿!”谭旭光说。

可以想见,随着“八院一中心”创新活力日益展现,必将释放出最强的科技战斗力,突破更多“卡脖子”技术,掌握更多“杀手锏”技术,成为潍柴核心技术成果不断涌现的“孵化池”。

潍柴未来技术研究院全体员工会议

潍柴未来技术研究院全体员工会议

棋中精“兵”:“四位一体”创新体系

“兵在精而不在多”。有了科技“孵化池”,又该如何激发创新、驱动创新,形成整体辐射力?这需要有清晰的战略要领和战术路径。

谭旭光通过多年创新实践,在潍柴构建起了“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基础创新+工匠创新”四位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迸发出了强大的创新活力。

近10年来,潍柴仅发动机技术研发费用就突破300亿元。在谭旭光的心目中,这些钱花得值: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定海神针”和“不二法门”,研发投入不能心疼钱!在“高压力—高贡献—高薪酬”生态的激励下,潍柴人才集聚创新效能凸显,以钉钉子精神锻造出了一系列“杀手锏”技术,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作为内燃机产业的“链长”,谭旭光又聚焦产业链协同创新,与120多家上下游企业共同打造“研发共同体”,构建产业众创“生态圈”。同时,在全球多地建立科技创新中心,以开放创新的模式,开展前沿技术研究。

对于基础创新,谭旭光把目光锁定国家战略、产业短板、技术瓶颈,在潍柴建成未来技术研究院,致力于孵化更多从1到N,甚至从0到N的科技成果,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冲锋在前。

在谭旭光的倡导下,潍柴还不断厚植工匠土壤,鼓励一线创新,培养出了1000多名高端工匠人才,为潍柴高端装备制造升级提供智力支撑。

在此科技棋局之下,向着全球动力科技领域塔尖迈进的谭旭光,定能站得更稳、行得更远。

责任编辑: Wilber_Sun

在线互动

发布
相关阅读 潍柴 谭旭光 中国动力
潍柴重机:2023年归母净利润1.66亿元,...雷沃FR350F解锁交机新姿势,助力智慧绿...破解“丰产密码”:潍柴雷沃这场研讨会...潍柴全系列全领域油气田动力重磅亮相ci...《老谭会客厅》:谭旭光就山东重工旗下...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