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空间
取消
新闻正文

【中国矿业大会专题论坛】力拓-露天采矿的未来

在9月23日的科技创新与融合发展论坛上,力拓发展与科技集团技术总裁桑迪(Santi Pal)在《露天采矿的未来》的演讲中,向大家描述了一幅未来露天矿山的前景。

在露天矿山的采场、盘旋的台阶,洒水车缓缓行驶,洒水在路面上。从自动化露天钻机,到智能电铲,无人驾驶矿卡运输车队,再到选矿厂。选厂生产的精矿,通过满载着精矿的无人驾驶火车一路行驶到上千公里外的海港码头。

这是力拓(Rio Tinto)集团在澳大利亚的一个露天矿山的工作场景。这里看不到传统露天矿山飞扬的灰尘,偌大的矿山也几乎不见人影。在引入卡特彼勒(Caterpiller)全自动洒水卡车后,既能够减少车辆行驶过程中扬起的灰尘,也不会因为过度洒水而造成道路泥泞湿滑。洒水过程的安全性,使得矿山其他环节能够更加快速地运行,成为提高矿山施工效率的一种可持续性方案。

力拓(Rio Tinto)集团在澳大利亚的一个露天矿山的工作场景

力拓(Rio Tinto)集团在澳大利亚的一个露天矿山的工作场景

矿山采矿分为露天采矿与地下(井下)采矿两类,澳大利亚矿产资源禀赋优异,不论是煤矿还是金属矿山,都有不少是露天采矿。相比于井下采矿,露天采矿的规模化更适合于大型设备的运行及智能化开采。澳大利亚在露天采矿领域的技术发展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全球的最高水平。

力拓在露天采矿的无人开采、无人驾驶矿卡、自动化运输等领域进行的创新有着悠久的历史。桑迪介绍,通过自动化、无人化,既提高了矿区的本质安全,也保证了员工的身体健康,同时还大大提高了矿山生产效率。

自动化、无人化提高了矿区的本质安全,还大大提高了矿山生产效率

自动化、无人化提高了矿区的本质安全,还大大提高了矿山生产效率

桑迪演讲中介绍的库戴德利(Gudai-Darri)露天铁矿于今年6月21日正式开工,该铁矿是力拓在澳大利亚西部皮尔巴拉的第17个铁矿,也是技术最先进的铁矿,预期使用寿命超过40年,年产能为4300万吨。这个露天矿山的采矿、装卸、运输以及爆破等智能自动化系统,都集成在一个智能信息化平台上,通过1500公里外、位于澳大利亚西澳州首府的珀斯市的力拓运营中心远程监控铁矿的运行。

桑迪介绍,库戴德利露天铁矿除了自动化无人化的特点外,低碳排放也是力拓对于联合国倡导的环境、社会与治理(ESG)的承诺。为践行力拓的碳减排目标,该矿建设了一个34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供电量可以满足该矿平均电力需求的约三分之一。库戴德利露天铁矿的无人驾驶运输卡车的动力也不再来自以前的化石燃料,而是来自电池动力。力拓技术人员也正在努力实现火车运输的电气化。

该矿建设了一个34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

该矿建设了一个34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

库戴德利露天铁矿的无人驾驶运输卡车的动力也不再来自以前的化石燃料,而是来自电池动力

库戴德利露天铁矿的无人驾驶运输卡车的动力也不再来自以前的化石燃料,而是来自电池动力

桑迪介绍,在智能技术在矿山应用日益成熟的今天,力拓的库戴德利露天铁矿正是未来露天矿山的一个样板。未来露天采矿将呈现“3S”的特征:即安全—自动化(Safe-Automation)、智能—数字化(Smart-Digital)、可持续—脱碳化(Sustainable-Decarbonisation)。

力拓的库戴德利露天铁矿正是未来露天矿山的一个样板

力拓的库戴德利露天铁矿正是未来露天矿山的一个样板

(来源于矿业联合 Mining Link)

责任编辑: Zeshuai

在线互动

发布
相关阅读 矿山 力拓集团(Rio Tinto) 无人驾驶矿卡
睿能智造将携升级版新能源铲运机亮相俄...美孚?矿山润滑解决方案为中国有色金属...迪万伦DX800HD:矿世奇才“奇”在哪?力拓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生产业绩自然资源部等七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