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空间
取消
新闻正文

日本小松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奠基启动仪式在济宁高新区举行

9月25日,日本小松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奠基启动仪式在济宁高新区举行。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永生,株式会社小松制作所常务执行役员、中国区总代表今吉琢也出席并致辞,副市长张东主持,市政府党组成员刘章箭参加。

日本小松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奠基启动仪式在济宁高新区举行

日本小松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奠基启动仪式在济宁高新区举行

株式会社小松制作所成立于1921年,是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全球著名工程机械制造公司,在全球范围76个生产工厂。小松于1995年落户山东济宁,作为全球重要的生产基地,目前拥有小松机械制造(山东)有限公司、小松(山东)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通过27年的深耕合作,山东基地现已涵盖液压挖掘机、关键液压零部件、底盘件及材料试验检测、仓储、再制造等诸多事业板块,工程机械及其关联部件生产为主的多元化经营模式,已成为小松集团在海外各项业务最齐全的重要生产基地。

现场拍图

现场拍图

此次奠基启动仪式,标志着山东济宁将正式成为日本小松全球的重要战略布局之一。项目总投资约106亿元,占地约2000亩。项目一期总投资约85亿元,占地约1300亩,建设可生产符合最新国四排放标准挖掘机的总装线,实现新增年产1万台6至50吨挖机整机,同时围绕最新国四机型,布局传动、液压、底盘、钣金和再制造等五大产业板,增加表面处理、焊接、热处理、探伤、精加工等设备产线投资,实现油缸、主泵、液压马达、DPF等核心部件的本地化生产。作为小松在中国产业战略的重要布局,此次投资也将实现国内首次引进小松机械传动重卡产品落户山东济宁生产。

该基地定位为小松液压挖掘机的全球供应生产工厂和小松全球钣金部品的生产供应工厂,全部建成投产后,新增税收不低于5亿元,将有效带动吸引相关工艺、装备、人才、研发、商贸等资源落地,逐步打造小松全球首个大中小挖掘机整机和零部件上下游产业链协同联动产业集群基地。据悉,小松产业基地已吸引了包含多家日资企业和中资企业在内的产业链配套企业,涵盖驾驶室、回转支承、转台、油箱、液压软硬管件、动臂斗杆、挖斗等一系列配套部品件的生产制造。这些企业作为小松长期合作伙伴,在工程机械供应链体系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借助小松新生产基建设的契机,诸多配套企业将连同小松一起投资布局。小松今后将根据市场情况进一步增加投资、扩大生产机型,并引进相关产业链核心配套企业,打造国际一流的工程机械现代化产业集群。

小松新生产基地按照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模块化的世界先进工厂标准进行工艺设计和厂区规划,导入 MES系统、KPMS系统实现生产过程的可视化、智能化管理,导入小松专有先进技术C5焊接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导入视觉系统新技术,消除现场作业者的勉强作业,改善现场的作业环境。通过物联网管理,实现JUST IN TIME物流输送;大幅采用绿色能源、清洁能源,实现部分车间的碳中和;厂区污水集中处理系统、中水回用系统、雨水收集系统,处理后的水用于绿化灌溉,大幅降低单位产值的水消耗量。新生产基地将创建世界一流水平的生产工厂,并打造成为全球工程机械行业“标杆工厂”。

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永生

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永生

于永生在致辞中表示,近两年我市把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抓手,大力培育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医药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深入实施“干部助企攀登”,选派优秀干部脱产到企业一线驻企帮扶,组建百亿基金、百亿担保、百亿农担“三个百亿”,每年召开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表彰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全市上下掀起“大抓产业、大抓先进制造业”热潮。今年1-8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新增“四上”企业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山东省前5位。小松是全球知名的工程机械制造商,自1995年投资济宁以来,先后带动胜代、大京等多家日本优质企业落户我市,成为济宁“制造强市”建设的中流砥柱,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城市间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天,小松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的奠基,是济宁与小松深化合作的又一丰硕成果,也是济宁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济宁将一如既往地拿出最大诚意、最好服务、最优环境,全力推动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

奠基仪式现场拍图

奠基仪式现场拍图

今吉琢也非常感谢市长于永生先生亲临现场为项目奠基,对济宁市及济宁高新区各级政府部门多年来对小松的关怀与支持给予高度认可,并表示:今年恰逢中日建交50周年,又值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在这个具有代表性的节点举行奠基仪式很有意义。中国的生产基地对小松作为全球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本项目将对今后扩大工程机械整机及零部件出口起到重要作用,小松将加强与山东省济宁市的合作。

下一步,双方将以此次打造全球产业基地为契机,在产品制造、产品优化、研发能力、产业布局、人才培养、园区建设、生态环保等诸多方面进一步合作,不断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推动合作实现共赢,共同谱写政企合作新篇章。

仪式上,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日本小松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宣传片,与会领导共同为项目奠基。

现场拍图

现场拍图

济宁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区领导王亚栋、鹿洪超、楚智华、吴勇、蔡新国、赵鲁、徐廷福、罗会涛、姜开德;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

会议座谈

会议座谈

仪式前,张东会见了今吉琢也一行,双方就深度参与国际高端装备产业城建设、共同打造工程机械装备制造基地等方面展开了交流,表示将继续深化战略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实现在更大范围、更大程度上的互利共赢。

(本文来自:济宁高新微信号)

责任编辑: Yaodl

在线互动

发布
相关阅读 小松 济宁 小松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2024年3月中国地区小松挖掘机开工小时...小松:氢元素,我们的未来小松挖掘机在多变的环境中,依然游刃有...小松中国:开拓可持续发展之路,一个从...全球超700多台!小松FrontRunner系统无...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