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空间
取消
新闻正文

IPO折戟谋出路 惊天液压方圆支承速配联姻谜团

被财务核查撂倒的一批拟IPO企业,如今纷纷另谋出路,惊天液压就是一例。

方圆支承4月中旬发布公告称,参与安徽惊天液压智控股份有限公司的增资扩股,后者正是一家刚终止IPO审查的企业。在经营环境并不好的情况下,惊天液压、方圆支承为何会选择速配联姻?

教授老板上市坎坷

蛰伏于马鞍山经济开发区的惊天液压,对媒体一贯保持低调,这或许与其老板罗铭的“学者”身份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罗铭今年50岁,机械学专业出身,工学硕士和工商管理硕士双学位,曾是安徽工业大学硕导。在安工大去年9月份公布的兼职教授名单中,记者注意到,罗铭是兼职教授,受聘时间是2011年。

“罗总是白手起家,工作起来认真勤奋,也很注重学习。”一位接近惊天液压的机械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罗铭的从商经历可以追溯到1993年,先后创建了安工大兴达科技实业公司和马鞍山惊天液压两家企业。惊天液压官网显示,公司创立于2000年4月,专业从事液压破拆属具与装备的研发和生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采访中,记者获悉关于罗铭的两个小故事。在创业初期,产品销售不出去,罗铭就以免费试用来打开市场。为帮客户安装好免费试用的液压锤,2002年春节前几天他和公司技术人员还扑在无锡工地上,安装调试机器。回家吃了顿团圆饭后,初一他就赶到无锡工地继续指挥调试,帮助客户早日投运。

在创业最艰难时期,罗铭仍坚持学习。从2002年4月至2004年12月,他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完成了南澳大学MBA的课程学习。“他不仅自己注重学习,还鼓励员工们学习深造,在他的影响下,公司管理团队中绝大部分成员都完成了MBA课程学习。”那位机械行业人士评价。

勤学敬业的教授型老板,上市历程却十分坎坷。2008年前后,惊天液压开始筹划上市融资,并在2010年向证监会申请创业板IPO。今年3月,公司“终止审查”,正式退出IPO申请。有坊间传言称,惊天液压退出IPO申请主要是因为去年业绩未能保持持续增长。

“闪婚”背后惊现神秘独董

五年努力付诸东流,从创业板撤回来的惊天液压,另外打起了算盘。

4月16日,方圆支承宣布拟以3720万元认购惊天液压新增股本600万股,占其增资后总股本11.76%。5月6日,双方签订《增资协议书》,并在协议生效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出资全额到位。惊天液压从撤回IPO申请,到接受方圆支承巨额入股,前后用时不到两个月。

“闪婚”背后可有内情?方圆支承证券代表姚妮娜告诉记者,“这次注资该公布的信息,我们在公告中都披露了。至于内幕,没有这回事。”

记者注意到,惊天液压股东名单中,泰尔重工持有其5.22%股权。而惊天液压、方圆支承和泰尔重工同处于马鞍山经开区,三家公司地理位置相距不过2、3公里。此外,惊天液压独董茅仲文,自今年3月23日起兼任方圆支承独董,方圆支承的此次投资亦为关联交易。资料显示,茅仲文1938年出生,1993年后任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另任北方股份独立董事。

这场“雪中送炭”的戏码背后,究竟是远亲不如近邻的仗义相助,还是独董从中牵线搭桥的人情温暖?外界不得而知。

业绩下滑方圆豪赌存疑

IPO撤单企业想要再融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方圆支承副董事长余云霓就曾公开反对向惊天液压注资。在4月14日的董事会中,身为一致行动人的余云霓对《投资参股惊天液压的议案》投下了唯一的反对票,理由是“不看好本次投资”。

但上市公司却在注资公告中称,“本次交易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产生积极的影响。”

据方圆支承公告披露,截至2012年12月31日,惊天液压资产总计3.65亿元,净资产合计1.89亿元,资产负债率48.12%。盈利方面,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54亿元,营业利润2559.17万元,净利润2991.03万元。但记者注意到,惊天液压盈利“含金量”不足,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为479.78万元。

据悉,惊天液压的产品主要运用于挖掘机、破碎机等工程机械。瑞银证券分析师付伟琦指出,一季度与工程机械行业关联度高的下游行业投资较为疲软,工程机械行业仍处于底部。

实际上,工程机械行业不景气早已在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中有所反应。就方圆支承而言,去年销量和产量分别同比下降38.07%和40.1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8.81万元,同比大降94.08%。今年一季度,方圆支承进一步亏损,营业利润-678.87万元。

身处“寒冬”,方圆支承为何还花费巨资驰援?有传言称,惊天液压登陆创业板不成,将会转板申报中小板IPO。记者向惊天液压证券部求证真伪,但截至发稿前,公司并未回复。

此次方圆支承入股价格合6.2元/股,是在惊天液压2012年度经审计每股净资产基础上,按8.32倍市盈率值确定的。如果惊天液压顺利登陆中小板,方圆支承将得到不菲的投资回报。

责任编辑: Daisy

在线互动

发布
相关阅读 惊天液压,方圆支承,IPO,
Bonjour!潍柴重磅亮相法国工程机械展方圆HZS180型箱式搅拌站在乌兹别克斯坦...利勃海尔机械零部件在中国的新工厂正式...20000公里外的智利,总统宣布开工!徐...浙江赛克思液压嘉兴公司总经理房立念:...

应用推荐


第一工程机械